西湖的水我的泪

=苦无
苦逼大学牲,有点弧长x但欢迎找我聊天!
本命是全职de韩叶/喻黄
老公只有一个,明日方舟的银灰ww问就是已婚多年
热爱众多(全职,hp,凹凸,快新,楚路,盾铁,开宝,七侠五义(?)……)
盗全龙魔哑p狂热者
喜欢国漫,最近在补童年
((发现自己真的是不纯洁了…
前一个号被禁之后就不再发文了(一开始也没多少文)
emm就这些吧

终于还是要站出来说点什么了。

满心如愿:

 写在前面:
原文来自我的db,写在《全职高手》第一季的评价中,但其实跟全职没什么关系。把外站的戾气引进lof实在是很不该,不过既然是我的博客,那说点什么,我想也无谓了。
纯属一家之言,内行大佬怕是要笑话我了。字里行间颇见怨气,见谅见谅。


——————————————————


以下内容罩有厚达四十米的粉丝滤镜,来自于一个国动观众自述的心路历程;
与全职关系并不太大,看得不爽可以随时退出;
阅读之前请心态易爆炸者反手一个右上角,不谢。


当他们叫骂《精灵王座》时,我没有说什么;当他们把《大圣归来》吹上天时,我没有敢多嘴;当他们跟风黑《大鱼海棠》时,我没有真正站出来;现在,面对《全职高手》第一季,我终于还是鼓起勇气,得站出来说点什么。



关注国动很久了。


年龄所限,小学时代懵懵懂懂追过《虹猫蓝兔七侠传》、《秦时明月》系列、《中华小子》(中法合作)、《洛洛历险记》、《东方神娃》、《侠岚》之类的,看得很杂,也很爽(想必看涉及类型就知道我真是杂食……),至于什么《小鲤鱼历险记》、《哪吒传奇》、《葫芦兄弟》,那都是爷爷买碟回来给我们看的(老辈人支持国动比较简单粗暴)。


初中时代一边恶补以前的国动经典,比如《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宝莲灯》,一边了解并有所涉猎了日韩欧美的动画作品,那时并没有感慨国内外动画制作上的巨大鸿沟,只内心鼓动起懵懂的期盼,什么时候也能听到优秀的国产动画配音,买到正规的周边产品(抱着我的劣质冰魄剑哭唧唧QAQ)。


高中有了网络简直要上天,秦时小四小五追到飞起,玄机、若森、视美、卢李,都狠狠关注一波,无论3D2D都看得很开心,各有千秋,不黑不吹,平和心去欣赏。



好了,背景自介完毕,下面开撕。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环境戾气横生(对没错,不是指贴x和wb那种早就沦陷的地方,而是说db和知x新晋沦陷区),能够做到冷静和理智的发言已经越来越少了。本来国内的环境就对动画产品偏见甚深,【小孩子看的东西,要那么好干什么?哇不能血腥不能暴力,孩子根本受不了的!这台词怎么这么内涵,是不是影射了什么?】前文所述是部分家长和吃瓜群众的心声,在他们心里,动画就该像喜羊羊系列的后期作品一样,单纯小白无脑笑点;对动画片,他们根本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这也与某局一以贯之的错误引导与近年来低谷的市场有很大关系,没有人给国动正名,谁又想认真去了解,给钱都不干,毕竟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




怎样从重重偏见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答案是用作品,和资本。




前者毋庸置疑了,青青树、米粒、彼岸天,他们都抱有这个观点并打算坚持下去。文人骨子里的清高傲慢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没有钱又怎么样,有人骂又怎么样,我用作品为自己代言嘛,坚持就是希望。结果呢,魁拔系列做成那个样子,精灵王座干脆就是自high,大·海被黑出x;他们后来怎么样了呢,魁拔用众筹挽尊,米粒元气大伤,彼岸天只能养精蓄锐等下一波产出。


他们的作品不好么?当然是好的,魁拔的世界观,龙之谷系列爆炸的3D技术,大·海令人惊叹的画面,缺点有,优点同样不容忽视。可是国内给出了怎样的反馈?沉重的偏见阻隔如山,本来环境就没那么适合生存,先行者势必要面对锋锐指责;市场是赤裸的欲望,是浮躁的心态,大众舆论最易被引导,在资本博弈的背后,有多少优秀作品沦为牺牲,变成跟风黑一场又一场的狂欢?【这里多嘴说一句,请国动制作人放下身段请个好公关吧,恕我直言,彼岸天就是前车之鉴,好作品需要渠道更需要口碑,没有口碑作品再好有什么用,观众入眼不入心,好公关某种意义上比作品本身还重要啊。】


后者是成熟产业链产生的必备条件,在前几年版权问题被提上台面并被初步落实后,这条产业链已经产生在望。钱有多重要?没有钱,画师没有饭吃,没有地方睡;伟大领袖说的好,搞事情要小米加步枪,划重点,没有小米你有力气举步枪?不要指望情怀有多大用,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例子不复述了上段都是,总之,情怀只能是圈票房的一种方式,决不能够成为逼着画师作画又不给钱的一个借口。【这里重点点cao一波所谓情怀党,全职里广告广为诟病,那问题来了,有些黑子所谓能不能好好搞艺术不要被金钱腐蚀是得有多小白才说得出这样的话,没有赞助黑子们负责给钱吗,画师们难道坐着笔就能自己动起来?2D成本摆在那里,没有钱一切都是耍流氓。你跟一家商业动画公司谈艺术?这么高雅我的天,不约,黑子我们不约。】




我们来重点说一说“钱”这个问题。




国动做为一个尚显生涩的市场,热钱涌入还是近几年的事。这里要感谢一下《大圣归来》,虽然这部电影剧本完成度低到可怕,剧情可以说是非常low了,但是它成功靠西游情怀和精美画面狂吸一波粉和关注,给资本流入市场带来了更多可能性。让二次元的动画片成为像电视剧一样拥有出现广告的存在,这是好事,它让二次元更加立体,从平面上站起来,至少在前期,这是必不可少的阶段,我是双手赞成的,更何况也没有很尴尬吧(比如全职第十一集,可以说是一个精彩的笑点了),那些说尴尬癌的可能是生了病,赶紧去医院看一看,别讳疾忌医不是。


钱,加上创意,是一切事物的开始。从年更季更都费劲(《疯味英雄》《罗小黑战记》_(:зゝ∠)_),到月更、周更,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转变,它代表着成长,说明它并非原来大众以为的无路可走,只是没有力气走出去,现在有了动力,走的人多了路不就来了?我们的动漫产业链未必要全盘照搬日韩欧美,不可能也不会成功,国情摆在这里,只能努力挂靠政ce,然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如前文所言,先行者势必鲜血淋漓。前几年版权大清洗,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弃车保卒,排挤了一波版权寄生网站,自伤元气后得到了一个版权新世界,并正在不断完善中。此为先例,也是后续的代表,它昭示着,国动领域会迎来一个新时代,如破茧重生,纵使伤筋动骨,也必须勇敢面对。这是必然,也须有我们的释然。玄机也曾撞得头破血流,最后不得不向资本妥协,出了游戏回一波血;有妖气失败的前例历历在目;财大气粗如腾讯,旗下又有多少试水然后腰斩扑gai的作品?这是正常的,国动要成长,没有人的成功是一帆风顺,借全职来说,嘉世三任队长都打过挑战赛,周泽楷都曾被误解没有团队合作能力,叶神还被排挤呢,成功需要经验,要是真那么顺利,那这大概是个假成功。


国动走得跌跌撞撞,我们怎么能不心疼?它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就理应扮演好慈母和严父的角色,给它宽容给它鼓励给他批评给它中肯的建议,一口吃不了大胖子,细嚼慢咽,面包会有的,盛世重回也不是不可能。




小论文写到最后得来个升华。




不要说什么一部动漫而已——这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它的受众越广,越能显出它潜在的能量。也不是就要打肿脸充胖子,而是就应该中二一点,国动制作人,他们该勇敢地站出来展示出相应的担当与责任,向普罗大众正确展示二次元文化与动画真正的样子。这纯靠担当与自觉,因为观众没有这个义务去了解这个东西,他们只负责去接收信息,而非主动了解;谁主张谁举证,这个责任理应落在国动制作人头上。


B站就很有这种自觉,对不足之处虚心求教并作出改变,他展现出了一个文化行业领头人的自觉;同样,腾讯也很有这样的自觉,他的传播渠道和资本积累给了他充分的信心,在游戏领域疯狂捞够了钱之后,终于将捞钱的手伸向了动画领域,无论是为了单纯捞钱还是早有准备做动画,我都喜闻乐见,资本大佬坐镇, 较为成熟的运作手法,这都给了国动以希望,也会成为更多小动画制作公司挂靠的目标,以及模仿的对象。出于各种目的,腾讯将国动复兴的大旗扛上了肩,希望他能不辜负我们的期盼,一直扛下去,并努力扛到底。




希望视美能继续下去,类似的中国动画能越来越多(不论3D还是2D,都是值得尝试突破的),提高质量,引导更多资本热钱流入市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哪怕是所谓的“令人不齿”的商业运作,只要能在动画上保质保量,反手文化输出,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最后一句是习惯,做为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无时无刻不想着能重整我朝东亚文化宗主国的雄威……_(:зゝ∠)_】




全职相比起庞大的国动市场只是一朵小小的水花,但它所折射出的问题是复杂且实际的。我并不完全赞同腾讯以及阅文对全职动画的运作方式,他的确有玷污全职这部作品的嫌疑;但无论如何,全职现在火了,有知名度了,哪怕是被黑火了,它有了热度,而不仅仅局限于一部文学作品及其相关衍生圈地自high。热度代表商机,相信在未来,国动可以健康地越走越远,成熟一点,哪怕丢失了点什么,就如同全职里荣耀职业联盟成熟后的商业化,但只要它能走下去,我就有支持的信心。




————————————————
有部分观点脱胎于余潇洒的视频,指路余潇洒的空间
所谓的“小论文”只是调侃,非专业人士,非论文格式,只是谈些心得,思路混乱谈吐不清,见笑见笑。
欢迎理性探讨,拒绝暴力撕x,谢谢。



评论

热度(22)